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我需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?

作者:鍾心珮、湯硯翔 醫師




正值秋冬季節,呼吸道感染疾病增加,這也是胸腔科門診住院最忙碌的時候,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退休教授,常規返診走進診間。

「最近還好嗎?有喘或不舒服嗎?」我問,「最近按時作肺部復健運動,走路不喘。」王教授看來氣色不錯。

「教授,你記得之前有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嗎?」教授想了想回答,「我每年都有打疫苗,是那個嗎?」

「每年一次的是流感疫苗,預防每年的季節性流感,依目前建議,你可以考慮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。」在一旁的女兒問,「跟我小孩打的肺炎疫苗一樣嗎 (註 1 )?鍾醫師,像我自己常常感冒,我需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?」


為什麼該害怕肺炎鏈球菌


衛福部統計 103 年與 104 年的十大死因,肺炎蟬聯第四名,更高居 65 歲以上長者死因第三名,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就是肺炎鏈球菌。

而每一人次因為罹患肺炎住院,平均醫療支出高達 11 萬元,還不包含因病無法工作、家人因照顧而請假的成本;若病人本身還有其他慢性病,治療難度增加,恢復時間可能延長,所以能預防更勝於治療。 

預防肺炎不外乎三法寶:出入公眾場合戴口罩、勤洗手、施打疫苗。




誰需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


美國疾病管制署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 ( ACIP ) 對成人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為:

  • 19 歲以上高危險族群,以及所有 65 歲以上成年人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,建議先接種肺炎鏈球菌 13 價結合型疫苗,再接種肺炎鏈球菌 23 價多醣體疫苗。

  • 65 歲以上曾經接種過肺炎鏈球菌 23 價多醣體疫苗者,建議補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 13 價結合型疫苗,兩劑間隔一年以上。




除了長者,還有那些族群建議施打?


高危險群包括:慢性腎病變、腎病症候群、癌症患者、免疫力不全、脾臟切除者、腦脊髓液滲漏、人工耳植入者,不分年齡,皆屬於高危險群。




而危險群包括:糖尿病、心臟衰竭或心肌病變、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氣喘、慢性肝病或酒癮者、吸菸者。根據研究顯示,若戒菸者得到肺炎鏈球菌肺炎的機率當作 1 倍,仍在抽菸者得到的機率為 4 倍,而吸二手菸者得到的機率是 2.5 倍。目前針對危險群也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


各大醫院和診所都有提供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,請與醫生討論後考慮是否施打。


註 1: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自 104 年起已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