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《抽菸咳》:熟齡文青的煩惱

作者:鍾心珮 醫師




身體一向硬朗的李爺爺走進診間,雖年近九十但神采奕奕,七十幾歲的兒子陪同前來。

「醫師,我近來咳個不停,痰很多咳不完,症狀時好時壞」爺爺氣若洪鐘。

「爺爺,走路會喘嗎?」我問,「我每天都練太極拳,寫寫書法」看來這位爺爺注重養生。

「爺爺,你年輕時作什麼工作?」不是要窺探八卦隱私,而是醫師都要分辨職場環境和疾病的關係,「我爸爸以前是報社的主編」在旁的兒子代為回答。

眼前的爺爺戴著時尚的貝雷帽,我不禁想像他年輕時應是個「文青」。


「你以前有抽菸嗎?」古早的文青總是叼根菸,「抽了四十幾年的菸,不過也戒掉二十年」爺爺有些羞赧。

「最可能的原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,也就是抽菸造成的氣喘症,會幫爺爺安排肺功能檢查。」不意外的,每次講到這一長串病名,大家都是有聽沒有懂。


慢性阻塞性肺病


慢性阻塞性肺病(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; 簡稱 COPD )是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,造成疾病的主要原因是,呼吸系統因外來有害的微粒或氣體產生慢性發炎反應,最常見的原因為長期的吸菸(包括二手菸)。

因此,我喜歡把這個疾病簡稱為「呷昏嗽」 ( 台語 )、「抽菸咳」、「呷昏ㄟ哮喘」(台語),藉此把這個病和「氣喘病」作區分。


誤認退化晚求醫


這個疾病會隨著年齡老化,漸漸加重症狀,常被誤認為「功能退化」,若拖到疾病較嚴重時就醫,往往病患的活動能力更受限,即使治療仍要仰賴他人照顧。


戒菸治療最首選


戒菸是目前最重要的治療,其他像是藥物治療、肺部復健運動、必要時的氧氣補充都有幫助。日常生活中的保養要注意吐納、咳嗽以清出喉中的痰,定期接受流感疫苗及肺炎疫苗接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