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《醫生來治嗽》:慢性咳嗽

作者:鍾心珮 醫師




胸腔科門診時間,病人一個接著一個,沒想到診間出現一張熟悉的面孔,是病房的資深護理師敏敏。

「珮珮醫師,我咳.好.久了,真難.受」光講這句話,敏敏中間停下來輕咳了三次。

「病房其他學姊看我咳成這樣,很擔心是不是肺結核,連被我照顧的病人都怕被我傳染」。

「你咳多久啦?」我問。「斷斷續續一個月了」敏敏回答。

「咳有痰嗎?」我仔細追問,「只有一點泡沫痰」敏敏說。

「什麼時候咳得比較嚴重嗎?」雖然敏敏咳個不停,但我仍舊繼續問,「這樣說來,好像晚上躺下會咳到睡不著」。作完身體檢查,我請敏敏去照個胸部 X 光片。

我仔細檢視影像,「胸部 X 光影像正常」。敏敏看起來鬆了一口氣,但隨之疑問又生「如果 X 光影像正常,怎麼會咳得這麼厲害?」



慢性咳嗽的原因


上呼吸道造成的咳嗽,像是鼻涕倒流、過敏性鼻炎,造成鼻涕流至咽喉刺激喉嚨而咳嗽;或像是森林大火雖被撲滅,但仍有零星火苗燃燒,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後,大部分症狀痊癒,僅剩咳嗽持續,這在臨床上也很常見。

第二項是氣喘發作,多為年輕人夜咳,嚴重者凌晨咳醒,有時能聽到「咻咻」的喘鳴聲。再來,胃食道逆流,胃酸刺激呼吸道也會引發咳嗽。還有,因抽菸造成的慢性支氣管炎,也是胸腔科門診常見的咳嗽原因。

以上這些原因造成的咳嗽,胸部 X 光影像都會正常。


持續三週看醫生


以上為常見原因,但簡單的咳嗽症狀,背後可能潛藏一些重要疾病,建議咳嗽持續三週,或合併發燒、喘促、咳血等症狀,還是要親自到醫院,甚至進一步檢查胸部 X 光片。

最後,我拍拍敏敏的肩,「應是鼻涕倒流造成的慢性咳嗽,我開藥給妳,不會傳染可以安心」。

隔一個禮拜,巡房時遇到敏敏,已不再咳嗽,繼續認真照顧病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