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《醫療抉擇》:沒說一定要聽我的

讀者:鍾心珮




臨床工作有各種醫療抉擇,醫者提供不同的選項,透過討論的方式,供病患和家屬做出心目中「最優化」的醫療決定。跟金錢投資有賺有賠一樣,每一個抉擇的背後都或多或少有醫療風險。


「相信者」與「懷疑者」


在抉擇的過程,每個人的思考模式都不一樣,有「保守派」和「積極派」,「相信者」與「懷疑者」,或是「自然主義」和「科技取向」的區分。而且遇到不同情境,同一個人又會採取不同抉擇模式。

是否要吃降血脂藥物 statin 作為預防性的中風投藥,因其副作用有肌肉發炎;大至生死關頭,選擇是否急救(心臟壓胸、插氣管內管、心臟電擊)或拒絕急救而接受緩和治療。



「圈內人」也會拒絕醫療


這裡很有意思的提到,一位執業多年的醫護人員,深知指引建議好處,但堅拒服用 statin ,即使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僅百萬分之一 (註1) ,但因之前遇過肌肉發炎疼痛的個案,雖然罕見,但深刻的壞印象已烙印在腦海。


醫者柔軟心


如何抉擇和養成家庭教育、人生價值觀很有關係;所以有時候病人或家屬堅拒自己提供的醫療選項,不用懷疑是不是自己口才太爛,或是責難對方;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,尊重每個人的決擇。